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垂死生命的復活

 

最近林奕含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心裡想買本「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來看,卻買不到。她的不幸新聞引起民眾及專業人員熱烈的討論。這樣的討論有其意義,但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人的情緒似乎會受到影響。
 

看看窗外吧!
 
順著陽光,找到窗外炙熱的太陽,它似乎正在宣告夏天即將來臨,想到張秀亞的散文:「儘管我由日曆知道:春天早就該來了,但我不知道春在那裡。」(註一)
 
目光注視陽光之際,瞄到了窗台上一顆最近「枯死」的金桔樹。農曆年時,原本期待她這個時候可以結成整棵滿滿的金桔,然後可以跟去年一樣隨時享用有機金桔檸檬汁,可惜的是,最近疏於照料,約三週前竟然發現整株乾枯了,當時看到這株跟我一起生活七年以上的樹,彷彿就像現在看到林奕含的新聞一樣:總是希望這不是真的。
 
於是經常澆水,好像在幫她做CPR (註二),即使沒有一點生命跡象。含笑花也整個枯了,似乎是含淚而亡。這是一個系統性回題!要減少生命的消逝,誓必找出根本的問題,針對根本的問題想出解決方案。我檢查了整個陽台的植物,很多植物都一副槁木死灰的樣子,嗯,原來的自動澆水系統壞了,而我太忙,沒有辦法每天「自動」澆水,甚至一個星期以上都忘了澆。想著想著,不如化成實際行動,上週去買了新的自動澆水系統。於是,我的植物朋友們又可以每天喝到新鮮的水分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金桔樹冒出綠葉了,她活了,她復活了!這好像是我在辛苦做完CPR後,把病人救活的倖存喜悅 – 一種帶著淚水的喜悅。
 
我,終於發現春在那裡了!

 
註一:張秀亞,北窗下。
註二:CPR是心肺復甦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