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3)




今天看到一則醒目的新聞:華航員工上街頭,要向雇主宣戰抗議過勞(3)。近年來我們看到台灣的各行各業幾乎都有類似的新聞出現,而我所屬的醫療業,也早就以血汗醫院、醫療崩壞聞名。過勞的問題實在是台灣政府及僱主急需解決的問題。

在早期,我們要區別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主要在於過勞是與工作及情境相關,而憂鬱症是比較廣泛而不受限於背景情境,因此有的學者主張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是不同範疇的問題。所以一個人可以在早期只有工作上過勞,但在其它方面都功能良好;而憂鬱症,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生活上的每個情境。

然而憂鬱症早期也可能只表現在某個領域,譬如工作,這樣子就會看起來很像過勞症候群的早期,因此「跟工作相關」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鑑別因子。反之,臨床上的過勞症候群其表現也可能像憂鬱症一樣廣泛,影響到個案所有的生活層面 - 非工作的部份也受到影響。過勞症候群的出現,一開始是比較沒有理論性基礎的,是在職業健康領域裡冒出來的草根性的東西。因此,要用不同範疇的說法來區別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是值得懷疑的。

就症狀上來看,過勞症候群的無望感、無助感、無力感跟憂鬱症「學來的無助」理論很像;過勞症候群的出現負面情緒與缺乏正向情緒,跟憂鬱症的憂鬱情緒與缺乏樂趣也很相關。過勞症候群的情緒耗竭,在生理上與憂鬱症的疲勞與失去活力症狀重覆。因此有的學者認為過勞症候群的症狀可以解釋為在不利的工作環境下所產生的憂鬱症狀。根據許多學者的研究,所有的憂鬱症的症狀都會在過勞症候群的個案身上出現,譬如Bianchi等人(4)的研究發現90%的過勞症候群個案符合憂鬱症的診斷,此比例會因對定義過勞症候群的切點不同而改變。在縱貫性的研究上也發現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症狀有相關性且共同發展。因此Hakanen(5)等學者依據其研究而得出結論:過勞症候群可視為職場生活中的憂鬱症。

那麼就診斷上,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是否有辦法區別呢?彼此可以預測嗎?

參考資料:
(4) Bianchi, R., Schonfeld, I.S., & Laurent, E. (2014). Is burnout a depressive disorder? A reexamination with special focus on atypical depress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 21(4), 307–324.
(5) Hakanen, J.J., & Schaufeli,W.B. (2012). Do burnout and work engagement predict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life satisfaction? A three-wave seven-year prospective study.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41(2), 415–424.
  
作者:林朝誠
 

2 則留言:

  1. 的確,在門診常看到被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壓迫到身心俱疲,情緒低落甚至了無生趣的個案; 我多以憂鬱症為診斷, 也多少對抗鬱劑有反應; 但是多數還是以離職或休長假才得以真正恢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葉醫師的寶貴經驗,我的經驗也類似,有少數人可以跟老闆爭取到減少工作壓力,在抗憂鬱劑的治療下,可以維持病情穩定且可工作;許多人得離職才能恢復,但對某些人來說,離職可能會產生另一壓力(譬如經濟問題),這就難以抉擇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