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手做麵包放鬆法

                       "沒有麵包的生活,一切都是悲慘的。
                                                     - William Cobbett,
英國記者/作家 (1763-1835)
 

但尼丁(紐西蘭南島)進入秋天,氣溫逐漸變得寒冷,陰溼的天氣,讓早上的大地仍在沈睡,心情也蒙上了一層雲。該做些什麼呢?

無法出去散歩,真悶;打太極拳,我學的簡式太極拳十幾分鐘就打完了;冥想,在清晨時刻似乎太枯燥了。

突然手癢,來做橄欖型餐包吧!

一個一個秤著麵粉、酵母、糖、奶油、鹽、鮮奶等的重量,把它們混合均勻,感覺到精神逐漸專注、平靜、有控制感(控制要放什麼材料、多少材料,也可以把一些麵粉換成全麥的,或把奶油換成植物油做成更健康的麵包),清晨混沌不安的情緒逐漸散去。

接著搓揉及拍打麵團,當粗糙溼粘的麵團被揉到表面變得滑順有彈性時,手掌的觸感舒服極了,似乎無法出去散歩的挫折及陰雨天氣帶來的負面情緒也跟著被揉掉了、平順了。

觀察酵母菌如何讓麵團澎漲起來,是一個慢活及有趣的過程,讓我的生命跟著活了起來。

分割麵團及造型彷彿是藝術創作,讓內心的感覺得以投射到一個個橄欖形狀的可愛麵團。

放入烤箱吧!當你把它取出來時,換得的是吸入剛出爐麵包的濃郁芬芳、看到表面漸層咖啡色排列整齊可愛的橄欖形寶寶們。

迫不急待地輕輕咬下剛出爐的麵包,那種輕碎溫暖的滋味促使我立刻把它分享給朋友們,希望帶給他們幸福感

平常我們有太多的事情煩心,有太多的責任要扛,工作、家事、小孩、財務、電話、電郵、臉書,我們那有空把時間浪費在做麵包,尤其隨便到超商或麵包店都買得到。

然而做麵包的身心活動可以讓我們放鬆,釋放腦內啡,近年來英國的精神健康及烹飪專家認為烘焙有助於緩和憂鬱及焦慮症狀,讓精神疾病病人增加控制力。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妨在家做麵包,做麵包是一種人人可學的樂活,只是它需要一點耐心跟練習,做麵包的每個歩驟幾乎都是一種免費的放鬆治療,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感官享受,做麵包的時候不妨播放喜愛的音樂,把自我放鬆溶入當下,細細品嚐手做麵包的每個歩驟,最重要的,即使做失敗了,它還是可以滿足您的口慾。

延伸閱讀:
因禍得福做烘焙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