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參加「台大醫師到我家 - 精神健康系列」新書發表會有感

今天下午很高興去參加「台大醫師到我家 - 精神健康系列」新書發表會,個人也參與一本著作「宅男宅女症候群 - 與社交焦慮症共處」,這本書榮獲2014年衛福部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我今天也代表上台致詞,感謝了台大精神科高淑芬主任策畫,王浩威、陳錫中醫師主編,心靈工坊王桂花總編及其圑隊們的努力,而對於社交焦慮症這個主題多年來的研究,則要感謝心靈園地伙伴陳震宇、白雅美、劉嘉逸醫師一起發掘到台灣這個少受重視的題目,然後受到已故李宇宙醫師毫無保留的討論與指導,加上台大醫師們的共同努力,才能把臨床及研究心得匯集成這本書,而最重要的是曾來台大評估、治療或參與研究的許多朋友們,因為有你們勇敢地挺身而出,我們才能把這些寶貴經驗轉化成文字,讓躲在家裡的宅男宅女可以閱讀,也讓年輕的醫師可以學到社交焦慮症的樣貌。

今天時間有限,還有許多要感謝的人未一一唸出,就在此予以補充,王聲昌醫師提供了量表及團體的寶貴經驗,劉嘉逸、蕭美君、林奕廷在量表翻譯及信效度上的協助,陳錫中、詹佳真、林安省、梁珪瑜、黃惠琪醫師及陳淑惠老師研究所學生龔怡文、黃玉蓮等人一起努力建立起認知行為團體治療的模式,陳建廷及曾懷萱等醫師在藥物治療及網路研究上積極的參與,齡瑤、玉婷等多位助理的幫忙,還有憶欣辛苦地整理採訪稿。

我在發言中呼籲大家協助讓民眾多多認識社交焦慮症,這是第三大的精神疾病,但因為生這個病本身就會讓人不敢出門去找醫生,導致只有少數人在病重的時候或者合併憂鬱症的時候才願意就診;而被家人誤以為懶散、不想工作或上學,更讓個案滿腹委曲。其實這個病若經治療可以改善的比例很高,而一旦痊癒其復發率卻很低,因此希望家人或朋友能鼓勵協助他們就醫,即早治療,即早回復正常的社交功能,翻轉生命!

出席這場發表會的另一收穫是跟許久未見面的長官、前輩、同事朋友們再相聚,聽到胡海國及林信男教授不斷叮嚀我們要對整個台灣有所貢獻、把這些著作獻給台灣這片土地,看到老朋友們黃宗正、劉智民、丘彥南、蔡文哲、商志雍、林奕廷、陳映燁醫師等,心裡很高興,還有張上淳院長、謝豐舟教授等人也出席了這場盛會。


最後高淑芬及吳建昌主任還幫我在他們的新書上簽名,值得留念!

  
PS. 還請大家多按G+1或FB幫忙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