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 (1)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台灣勞工每年的工時在全世界排名第四高,比起平均值多出46個工作天(1),努力工作固然展現出台灣人的靭性,但長期過勞及缺乏足夠的休息,勢必影響身心健康,甚至造成家庭及社會問題。

我們不時可以看到新聞報導某大公司的高階主管或某大醫院名醫突然生病去世或自殺,然後大家一陣唏噓英年早逝之後,繼續走回工作崗位前仆後繼。因此在這裡想跟大家回顧及分享一下一個新的主題 - 過勞(Burnout)症候群與憂鬱症,希望能喚醒大家對健康的重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接下來陸續的幾篇文章,我們要介紹一下什麼是過勞症候群,什麼是憂鬱症,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症狀是否有辦法區別,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是否有相關性。

首先談談什麼是過勞症候群?
過勞症候群在台灣應該不罕見,但卻常被民眾及醫療人員忽略,這個名詞雖然在1970年代就已出現,但一直沒有很好的共識,目前對於過勞症候群比較普遍的看法是包括三大層面:
1.      情緒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 : 情感枯竭,身體過度負荷,缺乏精力,及情緒低落
2.      工作倦怠(Cynicism or depersonalization對工作表現出疏遠、冷漠的態度,因缺乏工作動機而想退出工作
3.      缺乏專業效能(Lack of profession efficacy): 缺乏自信,感覺不適任及能力不足

過勞症候群是長期過度的工作壓力累積的結果,也就是工作要求超過個人的因應能力,造成長期適應失調。過勞症候群並非短期壓力造成的,雖然它被認為跟壓力引起的腎上腺皮質醇過低有關。就職場的角度來看,過勞症候群跟曠職、勉強上班(Presenteeism)、較差的工作表現、職場流動率、慢性工作失能、及失能津貼有關。過勞症候群被證實可以預測嚴重傷害、失眠、冠狀動脈疾病、及因精神或心血管疾病住院,此外,也跟加速老化及死亡有關。

過勞症候群的倦怠源自於接踵而來、永無止境的要求,經常發生在處事效率極佳且對工作要求很高的人。過勞症候群由於缺乏清楚的定義,很容易跟憂鬱症混淆,因此有些國外學者警告在醫療上儘量避免使用過勞這個標籤,因為可能會忽略了憂鬱症的治療或提供了不適當的治療。因此,接下來我們要來介紹一下憂鬱症。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